正水朝崇

赛博吉卜赛人

致伊尔库茨克公爵

您好!

  我已是很久没有回到故乡了。阁下,这广袤的土
地,我爱她,是像情人又像母亲的的感情。我也十分
惦念您,在西欧,在新大陆冬天飘起雪花的时候……
我想起我们幼年时在行宫花园的新年。不知道您在伊
尔库茨克的生活是否还舒心?
  那里离贝加尔湖很近,温暖的气候有助于您身体的
恢复。我们都有一个多病的童年;我听到乌曼诺夫
说,您又开始长期的低烧,希望贝加尔湖的矿泉让您
快些恢复健康。
  在西欧,我看到机器,大工厂,鳞次栉比,涉及到
几乎所有的行业……这是我们应该有的未来;然而我
们现在,是这样的无奈……鞑靼人,蒙古人,内政。
我不该谈这个,请您原谅我。
  也许是看到世界都像疯了一样前进,而我们身处迷
之中难以脱身;我才会说出这样的傻话。可是我的情人啊,我的母亲啊,她必须要走下去……而你我能做的,也是我们在圣母玛利亚面前发誓要做的——便是让她继续前进,让她的桂冠上的宝石永远不染纤尘。
  您和我,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啊,曾经做了许许多多可笑的错事。我没有兄弟,您在我身旁的意义却远远胜过一个兄弟。所以请相信我啊,那些愚鲁的错误,并不属于我的心。我祝您健康,祝您快乐!
  另:我预计将于来年四月返莫斯科,届时敬请赏光赴欢迎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廖莎·亚古丁

备注:

该信件疑似属阿列克谢沙皇皇太子时期致伊尔库茨克
公爵私人密札之一。但耐人寻味的是,这封信并未发
出。而是疑似被沙皇本人妥善保存。相关专家史料记
载,康斯坦丁时期末期至阿列克谢当政时期公爵战功
显赫,乃至功高震主。二人君臣关系一度极为紧张,
公爵于昭莫多大胜后负重伤,阿列克谢携公爵赴伊尔
库茨克行宫疗养。后不治,终年三十五岁。学界主要
持两种观点:沙皇赐死说与兄弟反目终和解说。亦有野史,称二人有私情,无真凭实据,不足为信。博诸位一笑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